岔路

启程回乡路添长,

重逢西藜采石场。

偏ooc 这篇和《到南楚之后》没有关系,临时脑洞,不喜轻喷或绕路,谢谢!!!

景睿在南楚待了大半年,告辞回大梁, 宇文霖苦苦挽留无果,只好写了一封信让他带给莅阳,给了他盘缠,让宇文念去送他出城。

萧景睿挂念母亲,便忘了看路牌,就走了另一条路。

走了两天没看到驿站,他才意识到岔了路,算了,接着走就是了。第三天终于见到了人家,他走进去拜访。

闲聊间得知这里叫西藜村,住着不到一百户人家,祖上为了远离战乱就搬到了这里,日子不富裕,但是能基本自足。

“那请问,前面是什么地方?”

“采石场,听说那里的劳力都是犯了大错的人。”

“原来如此。”

[如果我没记错,他应该也被流放到了那里。]

“阿龙,去把萧先生的马喂一下。”

“好嘞”

“有劳了,晚辈打扰了。”

“不碍事,不碍事,先生若是不嫌弃,就留下来一起吃晚饭吧。”

“好,谢谢,正好我这一路没吃什么食物,不过我要付钱,不能白吃。”

“行,萧先生随意。”

“村庄地偏,都是些家常菜,还请萧先生不要嫌弃。”

“您客气了,您能留下我吃饭,晚辈已感恩不尽,何谈嫌弃之说。”

“那好,请用饭吧。”


餐毕,景睿再次再次谢过老人,跨上马奔向采石场。


站在采石场门前,看着黄沙飞扬,碎石散落,看着年轻老迈的劳力来回搬运石块,凿型,景睿不由地起了一点怜悯之心。如果这些人没有犯错,而是本本分分地过日子应该也会生活得不错。

景睿巡视了近处的人,没有发现他的身影,便走进采石场。

“差役大哥,我来看一个人,请行个方便。”景睿给面前的差役一锭银子。

“好说好说”差役掂了掂银子,足量,满意的点点头,“想见谁啊,我让人去给你叫。”

“谢玉。”

“那我带您去里面等着。薛广昌,你去把谢玉叫来,说有人来看他了。”差役叫了个人去寻人,领着景睿进了帐篷。

“他这半年表现如何?”

“不大爱说话,用餐时很规矩。”

“好,谢谢了。”

“大人,谢玉带到。”

“那你们聊,我先出去。”差役掀开帘子出去了。在门口把谢玉手上的铐子开了,让他进去。

“你怎么来了,”看到景睿,谢玉有些惊讶又很快镇静下来。

“坐下说。”看到谢玉,景睿感觉眼前上了一层薄雾,声音也有些沉,坐下来先给谢玉倒了杯茶。

“走岔了路,顺便来看看。”再给自己满上茶。

“那我现在是叫你萧景睿,还是宇......”尽管时隔二十几年,提到那个人姓氏还是让谢玉不大舒服。

“像从前那样,叫我景睿就好。”

“这半年在南楚生活还好吗?没忘记给你母亲报平安吧?”

“写过两次信,她也回过。”

“那就好。”

“无论你怎样恨我都可以,但是不要怪你母亲,她这些年过得已经很辛苦了。”

“多虑了,我从没有恨过她,我也明白她对我的担心。”

“南楚飞虫多吗?记得你从小总会被蚊虫叮咬,总要点一些熏香才能睡好觉。”

“还好,住的地方蚊子不多。”

一时,陷入沉默。

“等我一下。”景睿突然起身出去了,谢玉坐在那儿等。

毕竟养了他二十几年,又怎会对他真的一点父子之情不顾,景睿生辰宴那晚的情形也曾在他的梦里重现过,那一晚景睿的一声【谢侯】让他不太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写一封信吧,我帮您带回去。”景睿拿着笔纸砚台回来了,把纸笔放到谢玉面前,自己研着墨。

不出一刻,信写好了,装进信封里,景睿收好。

“好了,天快要黑了,你还是早些走吧,找个地方好好休息。”

“我知道。”

“还有谢弼,转告他,好好侍奉你们母亲,尽他最大的努力撑起家,不要自暴自弃。”

“我会的。快入秋了,我买了些御寒的衣物,记得穿,虽说是练武出身,但是这里秋冬寒冷,还是要好好保重。”

“谢谢。我也该去干活了。”谢玉费力的撑着桌子站起来,景睿扶住他。

“你不该来扶我。”景睿没说话,还是扶着他走出帐篷。

走到帐篷外,差役给谢玉戴上铐子。

“以后,别再走岔路了,岔路前面不一定是风景,也不一定平顺。”

“放心,绝无下次。放心,我和二弟会好好照顾母亲的,父亲保重。”这一声父亲让谢玉险些红眼。景睿话毕,转身上了马,直直离去,没再回头。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景睿终于回到了金陵,回了公主府。

“大哥,你回来了。”

“回来了,你和母亲还好吗?”

“还好。”

“母亲呢?”

“应该快到了。”

“景睿,你回来了。”莅阳的语气并未显得多高兴,只是放心他平安回来了。

“是,母亲。其实我原本可以早几日到家的,但是走岔了路,多耽搁了几天。”

“没关系,平安回来就好,他如今怎么样了?”

“身体好些了,得知我要回来,便想把我留在南楚,我没答应,他给了我一些盘缠让我回来了。回来时,他托我转交给您一封信,给您。”景睿从怀里拿出一个信封呈给母亲。

莅阳接过信封却没看,而是将信封一角对准火烛,让火一点一点烧了它。

“母亲,您......”景睿和谢弼都没想到母亲连看都没看一眼。

“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没什么可怀念的。”莅阳依旧平静如水。

“那这另一封信您看看吗?”景睿拿出了谢玉的信呈给母亲。

“大哥去了黔州!”还未等莅阳反应,谢弼一声惊呼,一眼看出那是父亲的字。

“景睿,你怎么......”莅阳也大吃一惊,接过了信。

“我在岔路了三天才看到一个村子,进去拜访,得知村子离采石场不远,于是我就去了,他还好,只是瘦了一些。”

“罢了,我先回房了,你们兄弟聊。”莅阳握着信走了。

“二弟,父亲叫你好好侍奉母亲,撑起家,不要自暴自弃,不要走岔路,因为岔路不一定一片光明,一路平顺。现在,我回来了,你我兄弟一起侍奉母亲,照顾咱们的家。”

“好,一起侍奉母亲,照顾咱们的家。”



评论
热度 ( 14 )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