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楚之后2

内含多人 

景睿在南楚入了梦。

另一边,赤焰军案平反,恢复名誉,封赏林殊,追封林燮,加派专人为祁王萧景禹宸妃守陵同时,宁国候府被查抄,谢家三世不得入朝为官,优待全部收回。

查抄当日,大队官兵围了谢府。

“卑职奉命行事,望长公主见谅。”为首的是副统领程逾。

“本宫知道。”

“还请长公主移居公主府,卑职会派专人护送。”

“不必麻烦了,我们自己离开就好,不过我想带走一些东西可以吗?”

“可以。”

原本查封府邸是不允许带走任何东西的,但是在出发前,程逾被景琰召见。

“你们去查抄宁国候府等莅阳姑姑和谢弼离开之后再动手,姑姑若是想带走些什么东西,也不要拦着。”

“是,陛下。”程逾拱手退下。

莅阳走到柜前,打开柜门,从角落里拿出落了层灰的铜箱,用手帕擦了擦。

“弼儿,我们走吧。”莅阳虽是对儿子说这话,但是眼睛一直看着铜箱。

“母亲,我也想带走一样东西可以吗?”

“这我不能决定,你问程将军吧。”依然擦拭着铜箱。

“程将军,可以吗?”

“可以。”程逾允了。

谢弼去了自己的房间,两个士兵跟着他。

谢弼拿了一本书,这本书他从小看到大,父亲谢玉不止一次给他和大哥讲这其中的事理,他和大哥坐在一旁认真听着,百听不厌,以后怕是再也听不到了,隐约记得父亲曾在书上做过批注,他和大哥也都在上面写过字。

“母亲,我拿好了。”谢弼压住哽咽,走到母亲身边。

“我们走吧。”莅阳抱起铜箱,带着谢弼和几个仆人迈出府门,上了马车搬去公主府。


“庭生最近的功课怎么样?”

“学得不错,柳师傅说他悟性很高,学东西也快,假以时日必成大器。”

“赤焰军案朕已平反,帮赤焰军洗刷了冤屈,恢复了林家名誉,庭生我收作义子,希望让祁王兄和王嫂在天之灵能稍作慰籍。”

“他们一定会的,陛下。”

“母后最近怎样?”

“她很好,动手给我们未出世的孩儿做了几件小衣服,还问有没有给孩子取名。”

“那就好,不过母后说的对,我们的孩子快出生了,朕是该想想他的名字了。”


“父亲,宁侯府被查抄了。”言豫津声音很轻。

“谢家也曾是百年世家,却毁在谢玉手里了。”

“莅阳长公主和谢弼搬去公主府了。”

“意料之中。”

“陛下今日给赤焰军平冤昭雪,恢复名誉了,您一定很高兴吧?”

“是啊,十四年了,终于还了七万冤魂清白,还了林家清白,也让他们得以安息了。”他们,包括那个他爱而不得,终身错过的女子。言阙喝了一口茶。

“父亲,您说,景睿还会回来吗?”

“不清楚。”


“景睿,弼儿,绦儿,来吃枣糕豆糕,但是别多吃,会积食的。”

“知道了,父亲。”

“是,父亲。”

“景睿,武功练得怎么样了?”

“父亲,孩儿正在练,只是有些地方不大明白。”

“你先练给我看,不懂的地方我来告诉你。”

“是,父亲。”

“回到卷风那一式......”谢玉起身指导他剑法,待到他明白后,监督他多次练习。

“父亲,我学会了!”

“剑法要勤加练习,不可一日倦怠。”

“是,父亲。”


“萧景睿乃晟王宇文霖之子。”

“叔父当年在大梁做质子......得知长公主有孕,叔父拼死不愿离开,无奈先皇太后圣威,只得先行返回南楚,可是叔父这些年从没有忘记长公主,没有 ”

“父王十分想你......”

“长公主,你们已经有了一个儿子,把哥哥还给我好吗,让我带他回南楚去。”


“大哥,你回来了,谢家没了。”

“父亲走了,我没有父亲了。母亲吃斋念佛,往后有劳你照顾了。”“你要去哪儿?”

“隐游江湖,看看外面的世界。”

“景睿,其实你不必非要回来的,留在南楚也可以的。”

“我当然要回来,还要照顾母亲啊”

“唉.....”母亲转身离去。

“母亲,母亲......”景瑞惊醒,满头大汗。

醒来坐在桌旁,喝了杯水。

“对了,我已到了南楚,该写信给母亲和豫津报个平安。”景睿叫人拿些纸笔过来,伏案写信。

半个时辰后,宇文念来敲门,说要用晚膳了,带他去大殿,萧景睿扣下书信,跟宇文念去了。


前脚长公主乘车离开,后脚宁国候府院内就传来大物装箱,树倒书落的声音,过路人没有敢围观的,只站在远一点的地方窃窃私语,近申时查抄完毕,合上大门,贴上封条,回宫复命。

“宁国侯府查抄完毕 卑职向陛下复命。”

“长公主可有带走些什么东西?”

“只带走了一个铜箱,估计是些首饰,另外,谢弼带走了一本书。”

“行,朕知道了。”

评论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