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伟锋 - 闹够了没有 -

大路日记(2)

1992年3月3日

今天收到欧阳菁的信,信上说李达康去美国学习了,要三个月,李达康还不许她总打跨洋电话,让她好好学习,欧阳菁又觉得无聊就给我写信,希望我不会厌烦,我真想站在欧阳菁面前告诉她,我不会,永远都不会。我回信,说欢迎她随时“打扰”,我王大路愿意当她的垃圾桶,无论她有什么开心的高兴地伤心的难过的事情我都会好好听,如果李达康敢让她受委屈我立马去找他揍他一顿。我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了。

1992年5月10日

昨天是我生日,虽说没什么可过的,但是我还是感觉有些失落,父母远在家乡,我在青城也没有亲戚朋友,蛋糕贵,我也不是很喜欢吃,只好自己吃了一碗面当过生日了。

今天下午去上班,门卫大爷说有我的一封信,我取回来一看是欧阳菁寄来的,喜出望外,空闲的时候打开看了。

“大路,生日快乐!最近工作顺利吗?我昨天才想起来你快过生日了,今天立即给你写信,不知道你能不能在生日当天收到这封信,蛋糕到你那儿就化了,礼物也没来得及给你选,希望你不会介意,再次祝你生日快乐!”

信上只有寥寥几行,但是对我而言已经足够了,她还能记得我的生日我就已经很开心了,虽然迟到了一天,但是我仍然很开心,至少我知道我在她的心里还是有一定分量的,这就够了,希望她在学校好好的,也和李达康好好的,或许过几年我还能喝到他们的喜酒。

1992年7月6日

15号就是欧阳菁的生日了,我到书店选了两本书,一本给欧阳菁,一本给李达康,下午连同信寄走了,希望他们会喜欢。

1992年1月10日

接到欧阳菁的来信,她说李达康又出去学习了,这次要半年,去日本。她有些担心李达康,怕他和别人处不好关系导致学习不顺利。我给欧阳菁回信,让她不要多想,好好学习,相信李达康能处理好这些问题。

其实我也有些担心,李达康这个人性格比较闷,自尊心极强,要是碰上看不起中国人、故意找他茬的人,他会不会和人家打起来。我到现在都记得,大一刚来时,有一个富家子弟,站在我们面前说“农村人考上大学有什么用,浪费钱,还不如回家种地”,李达康非常生气,就跟他讲道理,那个富家子弟瞟了李达康一眼,“穷人就是穷命,考上大学也是个没用的穷人”,这下李达康忍不了了,上手揍了富家子弟一拳,然后俩人就打了起来,我和几个人一起劝架也挨了一下,被校长逮到,都被叫到办公室,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对我们口头警告,那个富家子弟被记过一次。

1993年6月18日

今天接到了欧阳菁的电话,她和李达康已经领完结婚证了 ,我的心脏空了一拍,又立即反应过来,恭喜他们。我问她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她说她也不确定,我哦了一声,她说要跟李达康一起吃饭去,就不说了,有时间会给我写信,我嗯了一声,等她挂了电话我才挂。

从小一起长大,高中时喜欢上她,大学时她和李达康在一起了,现在该给我的单相思该画上句号了。

1993年7月5日

今天刘书记找我谈话了,他说我表现良好,工作认真,跟在他身边也有几年了,他准备把我下放,到基层锻炼,去金山县任县长,明天就走。

1994年3月6日

坐了六个小时的火车和三个小时的大巴终于到了,破旧不堪、歪歪扭扭的房子,坑坑洼洼的土路,黄沙漫天,这里的环境差的超过了我的想象。来接我的人是三天前到任的县委书记,叫易学XI,我们一起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县政府,地方不大,小平房,我刚进门就呛了一口,在大城市待久了,有些受不了这里的环境。

易书记跟我聊了一会儿,说了一下这里的大概情况,还说过两天要来一个副县长,曾经是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

算了,干吧,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在县委班子的努力下会改变现状的。

1994年3月9日

今天和易书记一起去接新任副县长,没想到竟然是李达康,欧阳菁也一起来了,几年不见,他们都没什么变化,帮他们收拾好住处放好行李,我们去了易书记家,看到了他爱人,他爱人做了几个菜我们都吃的很开心,我忍不住看欧阳菁一眼,又想起了曹植那句“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绿波”。

1994年3月14日

今天到下面各个乡村考察,真的是触目惊心,很多百姓家里都很贫困,连基本的调味品都要邻里之间互相借,房屋破旧,有些房子是快要倒塌的危房......回到我们的算不上办公室的房子里,计划了好久,最终有了方案,要想富先修路,李达康说明天我们就一起去找钱,先把公路通了,再做下一步的打算,我和易书记都很赞同,希望能够顺利筹到钱修路。

1994年4月10日

都一个月了,我们三个到处跟人喝酒,半条命都快搭进去了也才弄到一千块钱,距离预期需要的费用还差得老远,向上级申请的资金还在审查,不知道多久才到,我感觉再喝下去我就得死了,那又能怎么办?总不能等天上掉钱吧,喝,豁出去了。

评论 ( 3 )
热度 ( 17 )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