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那束微光

第一视角,祁同伟和高育良的师生情

我叫祁同伟,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小吃别人的剩饭,穿别人剩的衣服,受尽了白眼和欺负,于是我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改变命运,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人生。可是我终究还是被老天爷捉弄了,即使我以命相博还是输了,最后落得个饮弹自尽的下场。在我即将死去的那一刻想到的不是高小琴,不是陈阳,更不是梁璐、李达康、沙瑞金,而是我一生中最尊敬的那个人——我的老师高育良,我生命中的那束微光。
高育良当时是汉东大学政法系教授兼我上了大学后认识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对我最好的老师。
大学开学第二周,一个叫邢志成的富二代笑话我,说我是天生的下贱穷人命,就算再怎么用功学习也白费,还不如回农村种地等死,我抬手就给了他一拳,然后一脚把他踹倒,然后继续打,要不是他的那几条“狗”把我拉开,我绝对能打死他。他被送到了医务室,我的手上也沾了不少血,同学说我太过认真,他只是开了个玩笑而已,我没说话,自己到洗手间洗手去了。呵,玩笑?你们这些人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哪儿理解我们出身贫寒、只能靠读书改变命运的人!
第二天,我被系主任叫到了办公室。他没有多余的话,只一句“你打伤了邢志成,学校决定开除你。”我听完之后脑袋“嗡”地一声。
“那邢志成呢,这件事是他挑的头,为什么全赖在我一个人头上?”
“你说呢,他说你两句就说了呗,你那么较真干什么,去求求校长吧,再为自己争取一下。”
“呵,不可能。”我冷笑了一声,转身向外走。「开除就开除,打不了我再重新考进来!」我低着头这样想着准备回到班级收拾东西,然后回到宿舍收拾行李走人。突然我感觉我被人摁住了肩膀,我抬头一看,是政法系的高育良老师。“别急着走,跟我回去。”他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向系主任办公室走去,我跟在他身后。
“刘主任,祁同伟这件事我已经和邢志远的父亲沟通过了,他答应不让学校开除祁同伟,只记过。”
“啊那行那行,既然高老师都这么说了这件事也就算了。”系主任一脸谄媚,看着真是恶心。
“那他可以回去上课了吧。”高老师温和的笑说。
“可以,当然可以。”系主任那墙头草的德性真是绝了。
“祁同伟,你跟我来一趟,我有话跟你说。”高老师转过身对我说。我跟着他走进了一间空教室,他让我锁上门,我锁好后,他站在窗边,看着远方。
“同伟,我知道,这件事是他有错在先,不能怪你,但是没办法,大学就是这样,你踏入了大学的大门就等于踏入了半个社会,你不强就有人欺负你,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被人欺负,你记住,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好,老师我记住了,谢谢您。”我站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背影,感觉就像站在太阳身边一样。
“还有,我看你已经好几天没吃晚饭了,不饿吗?”他转过身看着我,眼睛里满满的关心,让我感觉很温暖,这种眼神以前我只在父母的眼神中看到过。
“没事,不饿,比起小时候已经好多了。”我笑了一下。
“我知道你是想省钱,但是也不能这样啊,以后每周的周末到老师家来吃饭吧,我让你吴老师给你做点好吃的。”
“这……谢谢老师的好意,但是我怕去了给您添麻烦……”我特别不好意思,认识高老师还不到两个礼拜,就到他家吃饭不大好,但是我心里真的感觉特别温暖。
“这有什么麻烦的,你吴老师早就想认识一下你了,明天周五,晚餐来我家吃吧,就这么说定了。”他伸出手拍拍我的肩膀。
“那好,谢谢您和吴老师了。”我接受了高老师的“命令”,一是不忍心再拒绝二位老师的好意了,如果再拒绝我怕伤害了老师的心,二是我想认识一下吴老师,这两周只在学校里看到过她和高老师一块下班回家,还没正式认识,三是我的确也想改善一下了,说是不饿,但是半夜被饿得肚子咕咕叫,第二天早餐还不敢多吃的那种感觉真的是很不好受。
“以后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了就来找我,我一定尽力帮你解决。好了,回去上课吧,别在想这件事了。”他再次拍了拍我的肩膀,带着温暖的微笑。
“谢谢老师,那我回去了。”我向高老师鞠了一躬,然后回班级上课了。
周五那天中午,我特意换上了一直舍不得穿的新衣服,第一次到老师家做客,我想给他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进了班级我坐在座位上拿出笔记准备上课,那个富二代邢志远又来嘲笑我。
“呦,换新衣服啦?说说吧,在哪个地摊上买的,回头我也去买两件。”他说完,他身后那几个人就大笑起来,十分刺耳,我强压着心里的怒火,没有理他,翻开笔记看上节课学习的内容。
“怎么,不好意思说啊?穷鬼!”邢志远伸手按住了我的笔记,他身后那几个人还在笑,只是声音小了一些。
“邢志远,你不要太过分!”我尽量保持冷静。
“有能耐你打我啊,要不是高老师替你求情说话你现在早就被撵出汉东大学了。”邢志远那副傲气冲天的德性真丑陋,难道有钱人都这样吗?
“好了,上课了,邢志远,你们快回到座位坐好。”这时梁老师来了,对,就是我在操场上跪下求婚的梁璐。
下课后,我重新收拾心情,走出来学校。

评论
热度 ( 3 )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