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地为牢

一个有点虐的故事

“欧阳,我回来了,今天是立秋,我正好也没太多工作就提前回来了,我买了海蛎子和鸡蛋,你等着,我马上给你包饺子。”李达康脱了鞋,立即系上围裙钻进厨房开始忙活。
“好,那我就等着李大书记的饺子了。”
“欧阳,这是我第一次试着包这个馅儿的饺子,也不知道能不能好吃,我尽量啊!”李达康忙得不亦乐乎,他先把鸡蛋打好均匀搅拌,倒进锅里炒,然后用另一个锅煮海蛎子,煮熟之后捞到盘子里放到一边,把鸡蛋倒在餐盘上切碎,再切海蛎子,再把鸡蛋沫和海蛎碎倒进一个盆里搅拌。
“李达康,你还记得上回你在家吃饭是什么时候吗?”
“不记得了……”李达康有些愧疚地顿了一下,然后继续弄。
“你呀,永远只知道工作,真担心哪天你就把我和佳佳忘了。”
“不会的,我怎么会忘了你们娘儿俩呢!”李达康嘻嘻地笑,从冰箱保鲜层里拿出一个面团,揉了几下,然后在面团正中间抠出一个洞,那个洞慢慢变大,变到最大限度时把它轻轻拽开,一个圆环变成一根略粗的面条。
“你可拉倒吧,早晚的事。”
“好好好,我错了,以后我尽量回来,陪你一起吃饭,一起看韩剧。”李达康还是嘻嘻地笑。把这根略粗的面条就成一个个小块,摁成小饼,然后擀成面皮,开始放馅儿捏皮儿,一边包一边笑。
“欧阳,这韩剧讲的是什么啊?”
“来自另一个星球的400岁的都敏俊在地球上多次救了一个叫千颂伊的女孩,后来做了邻居,消除对彼此的误会,最后在一起了。”
“活了400岁,还外星人,这不胡扯吗!”李达康是个唯物主义者,一向不信这样的怪异故事。
“你懂什么,这叫浪漫,你跟这俩字不搭边。”
“浪漫?当年我扛着一大袋海蛎子浑身是泥,你不也和我在一起了嘛,整那些没什么大用。”
“切,我当时就是被你给骗了,不然我才不会嫁给你呢了!”
“不嫁给我?那你嫁给谁啊?”终于包好了30个饺子,就俩人,30个足够了,李达康下到锅里煮。
“不知道,但肯定嫁给谁都不会嫁给你。”
“得了吧,除了我没人要你,你还得嫁给我!”手上握着大勺轻轻和着饺子,眼睛却看向另一边。
“切,我当年怎么说也是金融系花,追我的人一堆一堆的,结果不争气,被你一袋海蛎子给迷惑了。”
“我当年还是中文系系草呢,喜欢我的小姑娘也不少,可是啊就被你迷住了,系花系草这不挺好嘛。”李达康笑了笑,左手加大了火苗。
“算了,我说不过你,饺子什么时候好,我快饿死了。”
“马上马上,再有个三分钟就好了。”李达康把火苗加到最大,转身从橱柜里拿出两副碗筷放到桌子上,又从油烟机右边的柜子里拿出醋和酱油放在桌上。
“饺子好了,快过来吃,吃完了我陪你一起看韩剧。”过了一会儿饺子浮起来了,李达康小心翼翼地盛到盘子里,端到桌上,坐下来等欧阳菁。
“欧阳,这儿有醋和酱油,你自己倒吧。”李达康往自己碗里倒了一点醋和酱油,埋头开吃。
“我不吃醋,倒是你,要不要我再给你倒点儿?”
“欧阳,别闹,好好吃饺子,尝尝我包得怎么样。”
“…………”
“欧阳,你说说啊,别光顾着吃,要是有什么不太好的我下回改进。”李达康停下了。
“…………”
“欧阳,你说啊,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好吃,真好吃,要是你能天天给我包就好了。”
“真的吗?可是……欧阳,对不起,我……”
“行了,我知道你忙,快吃吧,饺子凉了就不好吃了。”
“哎,我吃,吃完我陪你看韩剧。”李达康埋头接着吃,
对面的人没说话,慢慢不见了,而李达康却没有察觉到,也可以说是他不愿抬头。

是的,上面的情景和对话都是李达康幻想的。
欧阳菁入狱第三年李达康和组织介绍的人结婚(形婚)。第四年李达康成为汉东省省长,金秘书升为处长。
欧阳菁出狱那天李达康在远处偷偷地看,却没有走上前,亲眼看着她和女儿坐上了王大路的车
“省长,您要不要……”
“不了,爱是放开,不是捆绑,知道她好我就知足了,走吧,一会儿还有个会要开呢。”“是”
一周后王大路告诉他,欧阳菁和女儿去了美国,他回到家,抱着照片看了很久,到凌晨才睡着。
欧阳菁出狱第五年,李达康卸任省长职务,正式退休,并和形婚夫人离了婚。
李达康退休刚开始两年还算不错,平常在公园里溜达溜达,和王大路老易一起吃吃饭,新省委班子偶尔请他做个讲座。第三年,他开始不对劲儿了,有时候会突然问欧阳菁怎么不在,或者会说下回带欧阳菁一起来,王大路发现了李达康的不对劲儿和老易一起带他去了医院,果然病了,阿尔海默茨症,中度痴呆期。
王大路给李佳佳打了电话。
“佳佳,回来看看你爸吧,他病了,中度痴呆。”
“好,我明天就回去。”李佳佳立即订了机票,但没告诉妈妈欧阳菁,只是说自己要出差,需要离开一段时间。
“爸,我是佳佳,你怎么了?”
“佳佳?佳佳?是谁啊?”李达康疑惑的挠挠后脑勺。
“我是你女儿李佳佳啊,您和欧阳菁的女儿,爸,您怎么不记得我了呢?”李佳佳的眼泪立刻留下来了。
“嗷,我女儿啊,你妈呢,她去哪儿了?”李达康握着女儿的手,等女儿回答他。
“她……她出差了,过一段就回来了。”李佳佳不敢告诉爸爸,妈妈欧阳菁才做完手术还没出院,怕刺激到爸爸。
“哦,那我等她,等她回来。”李达康木木地点了下头。
“爸,现在时间不早了,我先送您回卧室去休息。”
“嗯,那……那你妈要是回来了你叫我一声。”
“嗯,我一定叫您。”李佳佳把爸爸扶回了卧室。

“佳佳,这都一个月了,你妈出差怎么还没回来啊?她是不是不要我了……”一个月后,李达康的病情加重了,像个小孩一样,因为一点小事就开心大笑或生气发火,李佳佳也没办法,只能哄着。
“不会的,她只是忙了点,会回来的,不会不要你的。”李佳佳忘了这是爸爸第几次问了,也忘了是自己第几次说这句话了。
“爸,明天,我也要出差了,你在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吗?”说是这么说,但李佳佳早就聘请了一个保姆来照顾爸爸,怕爸爸出什么意外。
“我知道了,那……那你妈回来了我给你打电话告诉你。”
“行,来,爸,吃,记得我小时候您总给我做这道菜,您尝尝我做的。”李佳佳给爸爸夹了点菜。
“嗯,好吃,但是没有你妈做得好,我告诉你哦,我也是跟你妈学的。”
“是吗?那她做得一定更好吃啊。”
“嗯,等你妈回来了,我也要她做这道菜。”
“行,那我再跟她学学。”
第二天,李佳佳“出差”了,这一走,就是半年,半年后她带着妈妈一起回来了。
“爸,您看谁回来了?”李佳佳开门叫了声爸。
“你们是谁啊?我不认识啊。”李达康谁都不认识了。
“爸,您……”“佳佳,别急。”欧阳菁伸出手“我叫欧阳菁,曾经是你的妻子。”
“欧阳菁……欧阳菁……哦,你好。”
“妈,我爸他……”
“没事,只要我还记得他就够了。”欧阳菁笑了笑。
之后的几个月,李达康天天问欧阳菁是谁,和自己是什么关系,以及他们的爱情故事,欧阳菁就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给李达康听,李达康的痴呆症慢慢好一点,只有一点点,但对欧阳菁来说都是高兴的。
“欧阳,今天是哪年哪月哪日啊?”某天李达康突然问欧阳菁,状态也和平常有些不一样。
“2031年5月22日。”
“十五年了,我好想你!”李达康轻轻抱住了欧阳菁。
“达康,你……”
“结婚42周年纪念日快乐。”李达康一下子记起来了。
“嗯,你也快乐。”欧阳菁抱住李达康,两人相视而笑。
虽然两人早已经离婚二十年,但在两人心里最深处他们一直都没离婚,一直都是夫妻。

评论 ( 11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