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达康监狱半日行

“这个蠢货,明知道自己病了需要住院还不去,是傻到家了吗,不过他这一病我倒有机会出来了,太好了,看菁菁去。”他从办公桌上慢慢抬起头来,扭了扭脖子,把文件推到一边叫来了金盛彧。
“小金,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有一个会,是您主持的。”
“取消,去监狱,你去给赵东来打电话。”
“是。”
“还有,我来开车,让司机先下班吧”
“好的”
平常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李达康愣是省下了三分之一,金盛彧坐在旁边感觉自己的心脏都快要飞出来了,用句流行话来说,李书记不是开的太快,是飞的太低!
四十分钟后李达康和赵东来在女子监狱门口汇合。
“李书记,您今天怎么突然想起来视察监狱了?”
“怎么,不行吗?是不是我到哪儿都得跟你赵大局长汇报一声啊?”
“不不不,我不是这意思。”
“那就闭嘴!”

“看着还可以,她们现在在干什么?”
“在手工劳动,您要去看看吗?”
“监控室就能看到吧?去监控室。”
“是,这边。”
坐在监控室里半个多小时,李达康的就那么看着,欧阳菁很认真,李达康突然串了记忆,二十年前,她也曾经为自己缝衣服,一边缝一边唠叨「你这衣服怎么总是左一个口子又一个道子,知道的你是干活弄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要饭的。」
“没事,能穿就行,老话说得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对付一下就行了。”
“我在这儿还能给你缝缝,要不然啊你就真成了乞丐县长了。”
“你还想上哪儿啊,孩子都给我生了还想跑?你就老老实实陪我吧”
“起来,没个正形,一会儿再被针扎到。”
“好,那我吃饭去了,缝好了给我。”
“知道了,乞丐县长!”
李达康的脑袋疼了一下,又很快好了。

半小时后到了午餐时间,李达康去食堂等欧阳菁。
“你……你怎么来了?”
“我来看看这儿的情况,也看看你,你先去打饭,我在这儿等你。 ”
欧阳打完饭,李达康很自然地接手端着。
“欧阳,我帮你端着,你就跟着我就行”
“这样不好。”
“有什么不好的,我也看看你在这过得怎么样,坐。”
“你不饿啊,不回去吃饭吗?”
“我还不饿,等一下。”李达康一把拿走欧阳菁手中的筷子。
“你干嘛,你要吃?”
“我尝尝”
“那个……达康,这饭菜有点凉,你的胃受不了别吃了。”
“呸!你们平常就吃这个?”李达康撂下了筷子,吐出了菜。
“也没那么难吃,习惯了。”
“赵东来你给我过来!”
“达康,你别生气,没事的。”
“什么没事,做成这样也能给你们吃?!”李达康接过小金手中的水杯漱了漱口。
“怎么了李书记?”一听到上司喊自己赵东来就知道没好事,赶忙跑过去。
“来,你吃一口。”李达康把另一副没用过的筷子递给赵东来。
“书记,这……”
“我让你吃!”李达康的声音让整个食堂都安静下来,所有的人都看着他们。
“达康,你别闹了,人家都在看我们。”
“你别说话。”李达康低声说道,欧阳菁只好乖乖坐在那儿,筷子放在餐盘上。
赵东来不敢再说,只好尝了一口,味道的确是差点,隐约还有些颗粒感。
“犯人也是人,可以对她们再教育,让她们重新做人,但是一日三餐做成这个德性就过分了吧,你们就是这么对待犯人的吗?把监狱负责人、食堂负责人和采购负责人都给我找来!让他们带一份工作餐来!快点!”
“是,我这就打电话”赵东来放下筷子拿出手机。
“欧阳,杏枝和大路来看你你怎么没跟他们说呢?这半年辛苦你了。”不同于刚才的怒气冲天,李达康说话口气变了很多。
“我没事的,你这么做不大好,大家也都习惯了,听说还有人吃出过细铁丝。”
“万一有人吃出病来怎么办,这根虐待有什么区别,这事我一定要严查。”
“李……李书记”“李书记,赵局长”“我……我是负责采购的,有……有……有什么问题吗?”
李达康没说话,拿起刚才用的筷子直接吃了一口负责人的工作餐,然后让赵东来也吃一口,赵东来战战兢兢的吃了。
“呵,味道不错,她们的饭你们吃过吗?”吃了一口工作餐李达康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分开做也就罢了,有点差距也能理解,可是现在就不仅仅是一点差距的问题了。
“没有”“我们……”“这……”
“赵东来,这就是你给我展现的成果吗?一碗饭都藏着这么大的问题你竟然说一切都好!用不用你也留在这儿体验一下这里的生活,让你也好好改造改造!”李达康又漱了漱口,转头看着赵东来,赵东来心跳加速,平均每分钟250下。
“在哪儿可以广播讲话?”
“额李书记,我带您去。”赵东来领道,两人走到了一间屋子。
“各位狱友同志你们好,我是李达康,我刚才吃了一口你们平常的饭菜,首先向你们说声对不起,是我监管不力,没想到你们的饭菜竟然那么差而且还有沙子,时间长了会生病甚至于中毒,现在我说一下,下午的劳动取消,我们会尽快安排人重新做饭,做好之后再让你们吃,现在请你们放下筷子和饭餐跟随监区负责人返回监房,我李达康保证,今天都晚餐不会这么差,并且以后你们不会再吃到这样的饭菜,好了,结束。”关掉话筒之后,李达康看着赵东来。
“等她们离开之后,让那三个负责人收拾碗筷,你去检查仓库和厨房,不该有的东西全部扔掉,以后我要是再来听到有一个人说饭菜有问题我绝对不轻饶你!记住了吗?”
“记住了,李书记。”
“我要和欧阳菁单独谈话,给我找个房间。”
“是。”

“欧阳,对不起,我知道监狱的生活不好,但没想到这么差,你受苦了,对不起。”李达康心疼万分,心里的愧疚又加深几十倍。
“我没事,不过你刚才很威风啊,所有人都被你镇住了,那三个负责人的脑门出了好多汗,差点哭了。”
“威风什么威风,也就她们是女的,要不然我一定好好教训教训!让她们好好长长记性!”
“好了别生气了,你的胃不能饿着,快回去吃饭吧。”
“还没完事呢,带我去你住的地方。”
“好,李大书记你这边请。”
“欧阳,你别这么叫我。”
欧阳菁没再说话,领着李达康去了自己住的地方。
“住的还行吗?”李达康坐在床上,看周围的情况。
“挺好的,习惯了。”欧阳菁不以为然。
一屋的其他人大气都不敢出一口。
“冬天封窗户吗?”“不封”
“好,我知道了。”李达康声音不大但是咬牙切齿。
“行了,到时间了,我得走了,你好好在这儿待着,有事就跟杏枝或者大路说,只要不超过范围我就给你办。你们几位好好改造,争取重新做人,早点回家去见你们的亲人。我走了。”李达康和秘书离开了。
“诶,欧阳菁,这个李书记跟你是什么关系啊?”人还没走远,狱友就围着欧阳菁八卦起来。
“是啊,对你太好了。”
“他好威风啊,把那几个人这通骂啊”
“对啊对啊,他是你什么人啊。”
“冤家呗。”欧阳菁半认真半玩笑的说。
李达康笑了一下,离开了。
是啊,冤家,一对从大学就在一起的冤家,一对结婚20多年的冤家,一对差点连朋友都做不成的冤家,一对表面不说却心里互相牵挂的冤家。
自此之后无论是负责人还是管教都不敢再为难欧阳菁,跟她说话都客客气气的。
“赵东来,你记住一句话,伤欧阳菁者,我必让其十倍奉还!还有,冬天快到了,记得封窗户!”
“是,我记住了。”赵东来悻悻的点头。
李达康启动车子,和秘书扬长而去。

评论 ( 2 )
热度 ( 4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