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云稀月圆夜,惆怅丝丝伴心愁【节日小番外】

今天中秋,反贪局放假一天,陈群芳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
“又是中秋,可是,与我何关?从妈妈十五年前去世之后我就再也没过过这种节日了……”走到一家咖啡馆门口,陈群芳犹豫了几分钟,但没有进去,长吸一口气继续向前走了。
“爸爸,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啊?”迎面走来一家三口,虽然天有点冷,但丝毫不影响三口的心情。
“因为中秋的月亮和月饼都是圆的,象征着团圆,在这日子里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是很美好的事啊!”
“那我想天天过中秋节吃月饼,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天天在一起啦!”
“儿子,无论过什么节日爸爸妈妈都会在你身边陪着你,你会天天都开心的。”
“哈哈哈哈哈哈……”
一家人从身边走过去了,陈群芳看着心里真的很羡慕,可惜这个温馨的画面再也不会出现在自己身上了,她继续漫无目的的向前走着。

李达康和小金一起拜访离休老干部,聊了几句就告辞了,到了商业街附近,李达康让小金先回去,自己下了车。
一边看看两边的店铺,一边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着,不久在一家小店门口停下了。这家小店的位置不算在最中心也不算太偏,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停下,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进去,小店的装修很简单,但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浪漫,左边几桌坐着几对情侣,右边一桌坐着一个戴耳机听音乐喝咖啡的男生,另一桌坐着一个沉迷在小说中的女生,李达康坐在靠门唯一一张空桌边,要了一杯浓茶,想到了她。
「欧阳如果知道有这样的小店一定会喜欢的」李达康一口一口地品着茶。
“仲辉,你看那边有表白墙,我们去写一张好不好?”
女孩看着她对面带着圆镜框棕色头的男生。
“好,走之前我们一起去写。”男生点点头。
李达康听着他们的对话,感觉就像从前的自己和欧阳。那时候这种表白方式还不是很流行,很少有,而欧阳却找到了有表白墙的这么一个地方,当时她还让他也写,他死活不写,觉得很幼稚,两个人在一起就好,整那些形式主义太多余,欧阳白了他一眼,自己写了一张,李达康没理会,在一旁等她。
“仲辉,这样,我们都不看对方的,写完就直接贴上走人,好不好?”
“好,但是都要一次写对,不能有划痕和修改。”
“一言为定!”
“仲辉,今天是中秋节,我们去买月饼和零食吧。”
“好。”男生宠溺的帮女孩系上了大衣的首扣,“今天冷,别感冒了。”
“有你在,我就不会感冒啊。”
“傻丫头。”男孩摸摸女孩的头。
李达康看着,不觉嘴角微微上扬。年轻真好。
写完了,这对小情侣就贴好离开了,真的谁都没有看对方的。
李达康突然起了好奇心,走到墙前看到那对小情侣的留言条。
「LZH,谢谢你包容我的小任性。」
「HXX,谢谢你不嫌弃我的慢热。」
「真好,真般配……」李达康心里感叹道。
正在转身准备回座的一瞬间,瞥见了一张留言条,他立刻转过来,上面写着「你把我推的越来越远,却说我不够体谅你……」,李达康一眼认出来,那是欧阳的字!他撕下了那张留言条,走到吧台前。
“您好,这张我可以带走吗?”
“这……”小服务员有些犹豫,李达康拿出手机,亮出屏保,“这是我妻子,她来过这儿对吗?这是她写的,我绝对不会认错,如果可以我想把它带走!”
明明是征求意见,从李达康嘴里说出来却像是必须执行的命令,小服务员被吓得点头「可……可以,您可以带走」“谢谢,谢谢!”李达康关了手机,把留言条折好放进口袋里,返回座位继续喝茶,心情也好了一些。
喝着茶,突然想起了女儿,李达康打开手机,这个时候佳佳应该起来了,他发了一句「佳佳中秋节快乐」,并转了1000块钱给女儿。
大洋彼岸的佳佳看到老爹发来的祝福愣了一下,回了一个「嗯,你也是」,点开转账,让她有点惊讶,从小没给过她零花钱的老爹今天竟然这么大方,发了一千,虽然换成绿币不多但也是老爹的一份心意。
看到女儿回复并收了钱李达康高兴的不得了。
“下午我去看你妈,她喜欢什么口味的月饼?”看到女儿没有置之不理,李达康继续对话。
“这个我也不清楚,妈妈好像从来都不挑吧?”李佳佳有点心虚,在她的印象中,妈妈似乎很少吃月饼,也没说过她喜欢哪种口味,所以欧阳具体喜欢哪个口味佳佳还真是不知道。
“那我就每个口味买一袋好了,让她慢慢吃,对了,佳佳,你在那边也别忘了吃月饼,爸爸给你的钱应该可以买一盒。”
“嗯,知道了。”
“快上课了,你去收拾一下吧,不聊了,再见。”
“嗯,再见。”
结束聊天后,李达康把最后一口茶喝了,结了帐,到大超市买月饼,一个口味一袋,李达康装了半个购物车,周围的人都带着有点惊讶 眼神看他,他却全然不在乎,结了帐,打了一辆出租车奔向城东女子监狱。

“小鹏?田国富?”老远就看到了说着话走过来的那对父子,陈群芳连忙躲进了一个小店的最里面,要了一杯拿铁,强装镇定的坐在桌边。
田希鹏看到了陈群芳一闪而过的身影,没有说什么,继续和父亲聊着。
“你姐姐希然最喜欢吃豆沙月饼,也不知道她现在有没有吃。”中秋节对于田国富来说同样不好过,虽然知道了陈群芳就是田希然,也和她谈过一次话,但是这些年他真的对她伤害太深了,以至于她不想认他,也不想回到北京那个家,今天中秋,自己就算买了月饼给田希然送过去她也不一定会吃,很可能还会一口气撇的远远的。
“爸,月饼我来给姐姐买,你就别难过了,姐姐心里的结一时半会儿是解不开的,这些年她承受的委屈和痛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她心里的伤需要慢慢愈合,我们慢慢等,相信有一天她会回来的。”田希鹏安慰着父亲。
“希望我等得到那一天吧……”田国富无法肯定女儿一定会回来,即使她不回,自己也愿意动用一切关系来帮助女儿铺路,也即使她永远不会再叫他爸爸。
“爸,您这是说什么呢,相信我,您会等到那天的!”听到父亲这么说,田希鹏有些急了,心中暗想,无论如何都一定争取让姐姐回来,让爸爸重新开心起来,大过节的说句不好吉利的,如果父亲突然病危了,就算押也要押着姐姐到父亲床前,让父亲在临终时能看到姐姐一面。
“不说了,不说了,我们买些月饼回去吧。”
“诶。”田希鹏点了点头,陪父亲向商场走去。
半小时,陈群芳喝完了拿铁,心情也平静下来,走出小店,继续向前漫无目的的逛着。

李达康拎着一大兜月饼满怀期待的想见到欧阳,可是到了门口,看到王大路的车停在那里,脚步停住了,他能想象到王大路早早就精心准备好月饼和其他欧阳喜欢吃的零食,能想象到他们在短暂会面的时间里一起聊天有多开心,他也能想象到,自己突然站在他们面前时,欧阳会多惊讶,然后变得不开心,王大路看到自己会多尴尬,然后自己也尴尬,这个好好的中秋佳节就变得不开心,或许自己就真的不该出现,于是心情慢慢从兴奋变成失落,他把兜子交给门卫,让他们转交给欧阳菁,自己坐上来时的那辆出租车回去了。门卫和中间转交的人当然知道李达康是何许人也,所以原封不动的兜子放到欧阳菁面前。王大路没说话,欧阳看了几秒,推到一边继续和大路聊天。

天黑了,陈群芳回到了宿舍,正准备开门进去,感觉自己踢到了什么东西,她拿起来走进屋,放在茶几上,开灯,坐在沙发上看着它,一盒精装月饼,是谁送的呢?打开看上面有一张纸条,写着「陈处长,中秋安好,希鹏敬上。」
陈群芳打开包装吃了,豆沙的,是她最喜欢的口味。
陈群芳以为田希鹏不知道她和田国富的关系,田国富以为陈群芳不知道他和田希鹏的关系,唯有田希鹏对三个人之间的关系和想法一清二楚,但他还是装作自己只是陈群芳的同事,对她保持适当的关心,不让任何人起疑心。
陈群芳一口一口地吃着月饼,心里有些感激田希鹏,谢谢他过节还不忘给自己准备礼物。她拿出手机给田希鹏发了信息。
「希鹏,中秋快乐,谢谢你,月饼很好吃。」
「喜欢就好,早点休息,明天见。」
看到姐姐发来的信息田希鹏很开心,他立即回复了她,然后告诉父亲。
“爸,姐姐回复我了,她说很好吃。”
“好,她吃了就好。”
“爸,你这儿有没有什么好茶,明天我去带给姐姐。”
“有,明天你上班之前我给你拿。”
“谢谢爸。”

“欧阳,给你的月饼收到了吗?你会吃吗?”李达康看着欧阳的照片说着话。
“以前不怎么过节,也不怎么在意,今天才发现,你不在,什么节都没意思啊,你说是不是?”
“你都跟大路聊什么了?提到我了吗?应该没有吧……”

“月饼都来了,你怎么就不进来呢?”和大路达会面结束后,欧阳看着李达康送来的一大兜月饼发呆。
“你啊,永远不知道我在想什么,你吃月饼了吗?应该吃了吧……”
“你怎么这么实在呢,一个口味买一袋,都够我吃大半个月了,你就是个傻子……”欧阳打眼泪簌簌的掉下来,打开其中一袋,一边吃一边流着泪。
欧阳和大路聊天没有聊达康,只聊了佳佳和公司的近况,大路特意不说关于达康的话题,欧阳明白他的苦心,他怕她不开心,可是她心里还在想着他啊。

田国富握着手机,犹豫了很久,给女儿发了一条信息,就四个字「中秋安好」,标点都没有。
陈群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鬼使神差的回复了一句「嗯,你也是」,田国富看到后笑了。

评论 ( 2 )
热度 ( 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