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只能回味 - 好妹妹乐队

他们不是竹马青梅,
却也往事只能回味。

那年那天,她出狱,他因身份有碍不能正大光明的接她看她,只能远远地在专车上看一眼,就那么五秒钟,
每一分每一秒都那么珍贵,他用这五秒钟仔仔细细把她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之后低下头久久不语。
第三天他给好兄弟打了个电话,问她现在怎么样。
“她挺好,我正陪着她和佳佳逛街呢,她状态不错。你有空来看看她吧,她和佳佳都住在帝豪园。”
“好,我知道了,谢谢。”他挂了电话。
第四天,他给女儿打了电话。
“爸爸想和你聊聊,一起吃晚饭可以吗?”语气平淡,听不出任何情绪。
“呃好,”接到父亲的电话她有些惊讶,躲到了一边,确保母亲不会听见,“时间地点您来定。”
“五点,青云阁火锅城。”
“好,我知道了,要不要我妈也去。”
“不用了,你一个人来就行了,你妈她不愿意见我。”
“那好吧,我知道了。”女儿挂了电话。
“谁打来的电话?”
“一个小学同学,他听说我回来了约我一起吃饭。”
“男的女的,叫什么名字?”
“男的,叫卢星宇。”女儿胡编了一个名字。
“哦,那你去的时候注意安全。”她没怀疑,只是嘱咐女儿要小心。

"来啦,坐。"女儿到时他已经把肉、菜、丸子都放进铜锅李并熟了。看到女儿来了,他只是让她坐下吃,“都熟了,可以吃了。”
“嗯,你身体还好吗?”女儿拿起筷子,夹了一片肉放到碗里,眼睛一直看着父亲。
“挺好的,没什么大病,放心吧。”他笑着回答。
“我好久没看到你笑了。”看到父亲的笑脸,女儿的声音有些哽咽,数一数,从她15岁出国那年到现在,17年了。
“佳佳,对不起。”
“没事,您不用这么说。”李佳佳吸了一下鼻子。“这些年已经习惯了,也就不太计较了。”
“佳佳,爸爸……”他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对母女俩的亏欠他永远都补偿不了的,他放下筷子沉默不语。
“哎爸,您别这样,真没事。”看到印象中一向记肩挺背直,性格刚强的父亲现在白发参半,骨瘦体弱还有些驼背的样子让女儿有些心疼。
年少时她的确不理解父亲,怨恨过父亲,但是随着年岁的慢慢增长和思想的日益成熟,慢慢明白了父亲,父亲的职责是让一方的百姓安居乐业,平安无忧,是他应尽的责任,所以对父亲的不理解变成了理解,怨恨也慢慢减少了。
“好了,您也别自责了,有什么想问我的就问吧,我一定回答。”女儿放下手中的筷子,又一次吸了吸鼻子。“接下来打算回美国?”
“嗯”女儿点点头,“我妈出来那天就说要去美国和我一起生活。”
“哦,好,你们娘儿相互照应,我也就放心了。”
“其实我问过她,想不想留下来,我可以回国工作照顾她。”
“那……她说什么了?”
“她说,破镜不能重圆,时光不能倒转,往事只能回味。”
“她说得对,往事…只能回味。”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开口说道。“您以后一个人生活可以吗?要不……”
“不用了,爸爸一个人也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你好好陪你妈就好了,爸爸这儿你不用惦记。”
“那好吧,我会回来看您的。”
“不用了,你照顾好你妈就等于照顾我了。”
“那好吧。”
“飞机票买好了吗?什么时候走?”
“三天后,上午10:30。”
“我看着你们上飞机。”
“嗯,爸,那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您要是……想我了就给我发微信,我一定回来。”
“嗯,好。”
“爸,您手机给我,我给你加一下我的微信。”女儿站起来走到父亲面前。
“给。”他把手机给女儿。
“好了,弄好了。”女儿把手机还给了父亲。
“佳佳,谢谢你。”
“爸,您这是说什么呢!”女儿的眼泪一下子就崩出来了,他的眼泪也慢慢落下,他拿起纸巾给女儿擦眼泪。
“爸。”女儿紧紧地抱住了父亲,泪如泉涌。
“爸爸好久没抱我的佳佳了,一转眼都长这么大啦……”他也抱着女儿,轻轻拍着女儿的背。
几分钟后,父女俩都慢慢好转一些,重新回到桌上吃饭,一直吃到了八点。
“爸,我先送您回去再回帝豪园吧。”
“不用,我住的地方离这儿不远,走一会儿就到了,倒是你,我先送你回去吧。”
“不用了,我自己可以的,您放心吧。”
“那你到了给我打电话。”
“行,我知道了。”
他结了帐,父女俩各自向相反的方向走了。离开的前一天下午好兄弟来他家了。
“她俩要去美国了,你不去送送?”
“我知道,喝茶。”
“你……”
“喝茶。”
“你……好吧,不说了。”好兄弟看着眼前依然悠哉的他不为所动,只好举杯喝茶。
“你的公司最近怎么样?”
“挺好的,下个星期我要去一趟法国,谈合作的事情。”
“好,恭喜啊,都打进国际了市场。”
“额这多亏了国家政策好,我才有这个机会。”
“嗯”他点点头,“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争取走向全世界。”
“接下来……”“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好兄弟本想继续说下去,手机却在这时响了起来。
“喂,什么事?”
“有几份文件需要您签个字,下午得给人送回去。”
“好,我马上回去。”好兄弟穿上大衣准备离开。
“公司有事,我得回去处理,就不跟你喝茶了。”
“好,那我就不送了。”
“她们的飞机是明天上午10:30起飞,你自己看着办。”走到门口,好兄弟停了一下,说完后离开了。
“明天上午10:30。”他轻声重复了飞机起飞的时间,然后端起茶杯继续喝茶。

可惜,他还是没能赶上。
那天临出门,他的心脏突然一阵抽痛,但是他没在意,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板药,摁了几个塞进嘴里,喝了几口水就出门了。
司机小刘载着他往机场开去。还没走到一半他的心脏又不舒服了,疼痛的感觉比出门前更加强烈了,他一下子昏厥了,小刘立即改道去了附近的心脏病专科医院送他去急救,并打电话告诉了上级领导。领导又立即给这家医院的院长打了电话,务必要把他救过来。等他醒过来,已经是三天后的下午了。
“你醒了,你终于醒了,可吓死我了!”好兄弟看到他醒了很开心。
“我睡了多久啊?”他的声音很虚弱。
“三天。她们三天前就已经走了。”
“这事儿,别……别告诉佳佳。”
“h……好……”好兄弟点了下头。
“唉,还是没能赶上,也许这……就是天意吧……”
“什么天意,你不是从来都不信这个的吗?别胡思乱想了,先好好休息。”
“现在……不信也不行了。”
“行了,你先别想了,好好休息吧。”
“嗯,好,听你的。”他昏昏沉沉的睡了,作了个梦。
在梦里,他回到了四十年前,回到了那个夏天。
“达康,今天是周末你陪我上街溜达吧。”
“好,走吧。”
「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忆童年时……」路过音像店时他们听到了这首歌。
“达康,这首歌真好听,你知道它叫什么吗?”
“不知道。”他挠挠头。
“等我学会了我唱给你听好不好?”
“好,那我一定认真听。”
“行,那就这么说定了。”
两人逛完街回到学校各自回了宿舍。
正巧他的室友和她的室友也在用录音机听那首歌,他和她也认真听了一遍,她是为了学会唱给他听,他是想弄明白这首歌的内涵。她听了三遍学会了歌词记得一字不差。他听完后有些不开心,这首歌讲的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最终却以分手告终的故事,略带伤感。
她给他唱完后,他把她拽进怀里说“答应我,以后不要再听再唱这首歌了好吗?”
“为什么?”
“我们不是青梅竹马,也不会分手,更不会只在梦里相依偎。”
“那好吧,我知道了。”

两个星期后,他出院了,他把房子还给了单位,在海边的一个小村子买了个房子,所说不大,但是他却非常喜欢,没怎么装修,只是挂了几张合影。
搬到这里的那天晚上他更新了朋友圈动态。
“喝一杯不苦不涩的茶,等一个不念不忘的人。”
然后每年春夏秋三季坐在海边,一边看着远方一边唱那首《往事只能回味》,虽然不能说句句在调上,但是听着却特别有历经沧桑,看淡一切的感觉。
“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忆童年时竹马青梅,两小无猜日夜相随……”老头坐在海边一遍又一遍的唱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没落下过一天。
那句“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被他改成“你已经离去像时光追不回”,因为在他这一生唯一的一次爱情当中没有变心没有背叛,只有遗憾和亏欠。

“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忆童年时竹马青梅,两小无猜日夜相随……”五年后,他唱着这首歌逝世,但却没能完整的唱完。女儿回国把他的骨灰埋葬在附近的山林里。
而她,在他离世一周后也疾病突发离世,埋葬在野外的陵园中。

评论 ( 2 )
热度 ( 19 )
  1.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经常磨刀的阿柘 | Powered by LOFTER